top of page
  • danceworks6

踢踏舞大迷思|火焰之舞是真的踢踏舞嗎?

已更新:2022年6月14日

其實,火焰之舞愛爾蘭傳統舞蹈的其中一項喔!

愛爾蘭舞蹈Irish dancing or Irish dance)是一系列源自於愛爾蘭民俗舞蹈的總稱,

因其硬鞋舞蹈尤受歡迎,也俗稱愛爾蘭踢踏舞Irish step dancing)。


硬鞋舞是一般人通稱的「愛爾蘭踢踏舞」,以聲音響亮又節奏俐落的舞步聞名於世,就是愛爾蘭舞蹈中的硬鞋舞。愛爾蘭舞蹈的舞鞋可簡易分為軟鞋與硬鞋,所


謂硬鞋是一種特製的舞鞋,鞋身是柔軟的皮革, 鞋底則在鞋尖與腳跟均加厚,加厚的材質為玻璃纖維,因此在碰觸地板或敲擊鞋跟時就會發出聲響。男女舞者穿著的硬鞋並沒有差別。


正統的愛爾蘭舞蹈硬鞋,並非以鐵片來發聲,與美式踢踏舞鞋完全不同。在正式愛爾蘭舞蹈比賽中,加金屬片的舞鞋是被禁止的,少數演出可看到舞鞋有加金屬片,通常是為了收音效果或舞者個人要求,並非常態。



那,美式踢踏舞呢?

是的,美式踢踏舞的英文是(TAP DANCE)就是踢踏舞喔!

舞工廠舞團跳的就是美式踢踏舞。


美式踢踏是以自由輕鬆幽默作為型態。它源自於公元1739年,美式踢踏舞最早的起源是來自對白人種族壓迫的反抗,而這些從非洲來的黑奴及時採用白人木屐舞,結合後產生了踢踏舞


TAP DANCE拍打敲擊的意思,是現代舞蹈風格的一種。形成於在20年代的美國。當時愛爾蘭移民非洲奴隸把各自的民間舞蹈帶到美國,逐漸融合形成新的舞蹈形式。這種舞蹈的形式比較開放自由沒有很多的形式化限制。舞者不注重身體的舞姿,而是著重尖與腳跟的打擊節奏的複雜技巧。表演者穿著特別的踢踏舞鞋,用腳的各個部位,在地板上摩擦拍擊,發出各種踢踏聲,加上舞者的各種優美舞姿,形成踢踏舞特有的幽默、詼諧和表現力非常豐富的一種魅力。



如何一秒辨別踢踏舞與愛爾蘭傳統舞蹈?

1.舞者身體直挺挺➟愛爾蘭傳統舞蹈








2.舞者自由奔放➟美式踢踏舞










資料出自維基百科


5,913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